流言(盗墓笔记|黑花|一发完)

流言

文/浮生辰殇


//现代架空/日常生活/好久不见-5//



 ——八卦是人类本心。

 

  

解雨臣早上是被一条来自霍秀秀转发的推送新闻吵醒的。流媒体时代到来之后,标题党的队伍日渐强大起来,恨不得打开新闻看到的十条消息里面,八条都是毫无实质内容的垃圾。

 

他伸手把一旁充了一晚上电的手机拔下来,半眯着眼睛一边适应屏幕的高亮度一边点开了那条消息:

 

震惊!京城解家不为人知的秘密曝光!当家竟和神秘男子同住!

 

解雨臣一时间没忍住就笑了出来,万没想到有一天他也能靠八卦登上流媒体。

 

标题下面随随便便贴了几张模糊不清的照片,解雨臣飞快扫了一眼配图的文字,除了介绍了一下这几年重振之后分得文玩市场一杯羹的解家之外,也没什么有意思的内容,就连和他一向交好的霍秀秀,这次都没能在八卦新闻里占上一个女主角的位置。相比之下,这几张照片就显得有意思多了。虽然照片清晰度差得要命,但解雨臣还是认出来了那是黑瞎子公寓所在的小区,小花园的树影挡住了大半,只能看见两个隐约的人影。要说那里头有一个是解雨臣,其实也很牵强——毕竟潮流的事情没有什么道理可言,这年头穿粉衣服的不止他一个人,更何况他也不是时时刻刻出门都穿粉衬衫。五六张照片里头就只有一个角度勉强能有个侧脸,看着有那么四五分像是自己,旁边那个人三天两头一身黑,这场景下能看出来是个男的就不错了,更别提猜测那是谁了。

 

解雨臣随手把这条消息转发给了黑瞎子,看了看时间也差不多了,索性起床洗漱去了。等他抱着咖啡站在面包机跟前晃神的时候,听见微信的语音申请滴滴哒哒地响着,就知道是那个人也被消息吵起来了。

 

“喂,你醒啦?”解雨臣想起来自己看到那条新闻时候的乐趣,话音儿里头都带笑。

 

成年以来,他少有机会对什么消息能开心成这样,黑瞎子在对面儿听着这人的语调,一时间竟觉得这消息难能可贵,应该下次找个什么不入流的小报记者模仿一次。“诶呦我的解老板诶,我前脚进门后脚微信响,这不就赶着给您请安来了吗?”黑瞎子头几天走了趟活儿,酬劳不少但油水不大,要是不看在是老东家的份儿上,他如今也懒得跑这一趟,“怎么我这走了三五天的,解老板都已经是新闻头条的身份了。”

 

“那这殊荣必须得分你一半啊,我怎么好意思独享呢。”解雨臣咬着烤面包坐在餐桌前查看着工作上的信息,眼下正是年儿里头,生意上没那么多事儿,自然他也就没平日里那么忙。倒是黑瞎子这生意做得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工作日。

 

黑瞎子在电话那头叮咣一通响,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摔地上了还是人磕哪儿了,隔了半天才腾出空接着说话:“那怎么着,老板你还打算今儿摆一桌庆祝一下吗?我给您高歌一曲‘爱真的需要勇气’?”

 

“你还需要面对流言蜚语的勇气吗?”解雨臣被他闹得一阵好笑,翻了翻电子日程表核对着今天工作的行程,“我看你还是攒一攒面对条子的勇气比较靠谱。”

 

“真要那样,老板啊,你是不是还得顶个什么窝藏的罪名。”

 

“真到那份儿上,不如我挣个积极举报的钱,存银行里给你当养老钱花。”

 

黑瞎子长叹一声摇了摇头:“无情啊无情,解老板可真是太无情了。”

 

解雨臣喝着咖啡没回话,隔了没三秒钟黑瞎子在对面又接了一句:“诶,这照片照的水平也太差了,怎么连个正脸都没有。我黑瞎子还没有资格拥有和解老板并肩的姓名吗?”

 

黑瞎子这个人闲来无事就瞎扯这事儿解雨臣是早就习惯了的,但要说他能贫成这样,解雨臣见得是真的不多。思来想去,解雨臣只想到了一种可能:“你说实话,这趟活儿是不是和那胖子凑上了?”

 

“你说胖子啊,昨儿晚上凑一块喝了顿酒,没干别的。”男人在电话那头窸窸窣窣一通折腾,紧接着花洒开水的声音传了过来,解雨臣在这边听着心说倒也不怕把手机掉池子里淹了。

 

这就算是破案了,王胖子这人贫得不行,按理说这位神人应该归隐山林和吴邪他们安心养老了,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个什么活儿,居然还能请得动这位爷出山。胖子奇人,跟谁都能三杯黄汤下肚,酒肉朋友遍天下。再加上黑瞎子又一向来者不拒,这俩人凑在一起,那话赶话密得,知道的是老北京的茬子,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请了个班子来说相声。

 

解雨臣喝了口有些半凉下来的咖啡:“我说你怎么今天这么贫呢。那得了,你先歇着吧。晚上……”

 

“晚上你过来呗?”水声一停,黑瞎子的声音忽远忽近地插了进来,“我到时候下楼接你去,看看还有没有小报记者,让他们拍张好看点的。”

 

“你这什么毛病?”解雨臣笑骂一声,差点手一抖把自己的工作文件签错,“你这么想出名,我一会儿就给你买个热搜,头条我都想好怎么写了。”

 

“怎么写?”

 


“解当家深夜暗访民宅,竟是卧底身份,警民一家,逃犯成功落网。”

 

“你可拉倒吧。”

 

  

—Fin.—

 


评论(3)
热度(7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