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小熊和它融化的蜂蜜> 练习稿,未完成


设计思路是像蜂蜜做的月亮,会在某一个夜晚温柔的风中融化,蜂蜜滴落下来,落在了字上,落在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,落进了布加勒斯特安静的夜晚,和他偶然梦醒想起的往事里。这是小熊梦里的甜。

云朵和雨滴映射的是从前的苦难,但都过去啦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额外事情说明分界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很少会因为约稿,写很长很长的东西。

不是为了挂谁或者指责谁,单纯想说一说,约稿应该怎么约。我借由时间线对比解释,仅供参考,希望彼此尊重。


三月,A姑娘约了我三月底的档期(3月30日开工,工期10-15天,正常情况接受4月8日前后的催稿),同时经由我推荐了M老师的排版(档期4月中旬)。

正常情况下,如果此时对我和排版老师的档期和工期有异议,可以不进行约稿或者提前表明加急的意愿,再做沟通。

3月30日,第一稿画布开工。

4月2日下午,A姑娘创建了四人小群,包含两位作者,A和我。我在空闲时候看到信息说这个群用来讨论封面设计相关。此时其中一位作者通过了这个群私聊我,表示希望调整封面设计的思路,考虑到是同好并且有A的印象加成,我同意了,提供了约稿表格并询问了作者本人喜欢的风格。

正常情况下,我建议既然已经建了群,那么所有的消息可以完全在群里完成,没必要瞒着谁吧。

同时,作者加了M老师的QQ询问档期,M老师表明约稿比较多,希望说一下进一步信息以方便确认排档之后,未再收到进一步信息。


4月2日晚上,我整理了第二次收到的约稿表单,根据填写的内容和作者们核实了一部分细节,并且废弃了第一稿画布,重新开了第二稿画布,有了一个大体的新思路。作者表示有些着急,我也同意了加急周日出稿,并且没有提加急费和第一稿弃用的任何问题。(三天之内出稿需要支付加急费)同时我了解到作者们换掉了原本的排版M老师,A表示非常不好意思之后,我亲自向M老师道歉表示作者不约稿了。

4月3日下午一点,其中一位作者向我发送私聊,内容为再一次确认我是否可以在周日出稿,同时完成他们的宣图。下午六点,再次向我发送私聊,内容为他们已经更换了新的封面设计。此处需要说明的是,不知道是因为QQ的问题还是网路的问题,我并没有收到这几条私聊。

4月3日晚,在我继续做第二稿的时候,A联系我问我知不知道已经被换,我表示完全不知情,并且如果情况属实要求支付损稿费。


我后来了解了一下,两位作者均因为我和M老师没能及时回复消息而直接换人。这一点我想着重强调一下,不是每一个在网上冲浪的人都是学生。我和M老师白天有工作,一般情况下是不会上线QQ的。偶尔有短暂的空闲,才可能会刚好看到作者和主催留的信息。所以,正常人也可能六七个小时看不到你的留言,因为我们在忙本职工作。


同时我想说,既然有了群,一切的沟通其实都可以在群里发言。为什么要弹出临时对话框沟通呢?是群里有什么人不能看到你作为作者,作为甲方的发言吗?我不是很理解。


至于损稿的问题,稿子我两个画布的素材融合了一下,特效不想做了,当做是一个自我练习的半成品在这里公开。考虑到两个画布都是半成品,所展示的效果合不合适,好不好看,都与本次约稿无关。

另外,设计收的订金不等于损稿费,损稿费不等于买断作品的价格。

订金是为了用来确定档期,保证我和甲方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进行有效的沟通。

4月3日晚上进行沟通的时候,我拒绝了发布封面工程的截图,理由主要是:第一,我认为作为封设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,拒绝展示;第二,在更换的设计动工情况未知,我拒绝提前公开思路。

同时在考虑到订金由A支付给我,而非两位作者,我已经第一时间退还了A这部分订金。

至此,这两份稿件和此次订单再无任何关系。


当然我希望作者来约稿能够给予设计们最基本的尊重,在没有得到设计们的回复时,请再三确认。在得到回复以后,再去联系下一位你们心仪的设计,才是尊重的做法。而不是一句话不说,直接换人。

我和M老师需要的不是所谓的钱,需要的是一份尊重。

更何况您联系不上,还有A可以联系上我们,还有LOF,WB等许多渠道联系我们,而不是单纯拿着一张我根本没有收到的消息,来控诉我为什么六个小时没有回复你消息。

不过事到如今,我和M老师也不需要所谓的道歉了。你们的道歉轻飘飘,甚至M老师在被飞的当天,你们都没有说话,是我去道歉的。我给你们介绍了M老师,你们只是因为M老师空了两个多小时才回消息,就说联系不上排版,直接飞了人家。这事儿说出去我都觉得臊得慌,我觉得做人脸面上挂不住。


只是想说,很多事情,不是你想怎样就能怎样的。要讲道理,讲规矩,要先学会做人,再去做事。

你们是第一次出本,没有经验,可以多问多看,而不是咄咄逼人站出来说“我们着急,你们要赶工期给我。”赶工期,可以提前说,可以主动提出加急费来谈,可以在群里光明正大的说。如果我们做不到,也不会拖着你一定非要给你做这个本子。


我在这个圈子很多年了,看过了很多事情。

有人红过,一时间风光无限,结果栽了跟头;也有人不温不火,厚积薄发,现在早已成为了职业的作家。做什么样的事情,成为什么样的人,在于的是你自己,不是这个圈子,也不是什么人气。


望好自为之。


评论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