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完成氏(盗墓笔记|黑花 -1)



未完成氏

文/浮生辰殇


//现代架空/科幻/触不到的恋人//



——阅读、学习、思考,然后学会爱。

  

 

七九三研究所。

 

年轻的研究员在编码界面输入了最后一行结束代码,然后停下了手里的动作。他认真地查看了新录入的部分,确定没有什么大问题了以后点了试运行的按钮,但整个程序依然只是走到了中间就停止了运行。

 

又是和昨天一样的结果啊,他低下头摘掉了架在鼻梁上的防护镜,眨了眨酸涩的眼睛,生理性的眼泪从眼角划过,长期的疲累感降低了他的反应速度,直到眼泪滴落在衬衫的衣角成了一个深色斑渍,他才反应过来,太累了。

 

“解雨臣,要来杯咖啡么?”和他同一时间调任研究所的少年敲了敲玻璃门,一探头就看到了好像马上就要睡着的研究员。

 

解雨臣并没有抬头,眼睛的酸痛让他一时间不想看到外面的光亮。他只是抬起手挥了一下,淡淡地回了一句:“不加糖,谢谢。”电脑里的程序测试器又开始了报错提示,他用手托着防护镜,看着屏幕上再次被标红的语句,长长地叹了口气。

 

这是他复写拟人程序的第一百三十二天,但进度却依然缓慢而艰难。

 

解雨臣抱着少年好心给他送来的速溶咖啡,味道又酸又涩,但舌尖的苦味恰好能让他从疲惫当中挣脱出来。他试图从复写程序的痛苦当中转换一下心情,但一转头就看到了那只喷漆都快掉光的硬盘——那里面留存的是多年以前的程序代码。一份拟人程序最早的雏形代码,也是解雨臣如今工作的基础框架。在如今这个大部分工作都被机械取代的社会,一个完整的程序代码会给人类带来无穷尽的好处。通过复杂的代码和思维意识模拟形态来构造一个人为可控的思想体,从根本上取代人类工作当中百分之九十单纯重复的部分,以此来实现世界性的工业革新和人类自由。当然这都是上面思考的问题,作为一个新调任来研究所的程序员,解雨臣没有多少时间可以花费在这些政见上面。

 

尽管他曾经在许多个入睡前的夜晚中,零零碎碎地想过,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的个体又要如何人为可控呢?

 

偶尔,他也会想知道这只硬盘原先的主人。在最初的时候,那个人究竟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写下程序的开头呢?后来又发生了什么,导致这份程序只有一个大致的框架。甚至坎坷颠簸到现在,只剩下了一大堆难以修复的碎片。

 

解雨臣也不知道答案。

 

至于如何得到这只硬盘的,其实解雨臣已经记不太清了。只隐约记得,他还在受训基地时便把这东西带在身边了。没有所谓的获得与赠予,这只硬盘似乎就是那么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了他的身边。那时候他还没现在这么精专于此,偶尔好奇用电脑打开这个硬盘,看着无法读懂的字母和符号,除了与日俱增的好奇,似乎也没有其他的收获了。

 

几年的时间须臾而过,解雨臣也凭借着这份框架程序成功完成了他的毕业课题,并在答辩结束后的第三天,接到了这份所有人都羡慕的工作邀请。

 

研究所的前辈说,这份程序曾经在这里被创造出来,如何停止开发又如何消失却不为人知。只听说,这个框架程序如果完成了所有的优化,运行后会成为第一个电脑中的思想体。

 

这听上去,有点像是把人类的思维意识全盘拷贝进一个机器,让它以数据的形式得到永生一样。

 

人类畏惧未知,又期待着新的技术能够改变世界,矛盾地在这世间仓促活过。

 

解雨臣想起休假时在家中看过的那些电影,机器人从固定的程序到自主学习,最终进化成不受控制的思考体,然后就会像现在的人类一样,贪婪、残忍,凭借着自身强大的力量反控制人类,最终毁灭世界。不过那些电影里面总有一个英勇的男主角和一个漂亮的女主角,他们会携手打败黑暗的机械,并在废墟之上相拥亲吻,好让观众们再一次相信爱情的力量。

 

可真的会如此吗?

 

解雨臣也不知道。

 

电脑屏幕因为他的休息而进入了休眠状态。屏幕上跳跃着的彩色气泡上还时时刻刻跑着绿色的代码。解雨臣把自己的大肚子马克杯放到了一旁,那上面印刷的廉价广告词刺激着他疲惫的神经,让他愈发地厌烦这样无味的生活。

 

但这个程序,他摇晃了一下自己的鼠标,重新看着编写页面上的每一个字符,悄悄地笑了一下,这可比枯燥的生活有意思多了。



—TBC—


叨叨点废话:

既然决定回来了,就还是要认认真真把从前没有完成的文章一一写完。《未完成氏》这篇回炉重炼了一遍,整体剧情和走向都有调整,所以旧文就删掉了~

评论(2)
热度(4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